close

 

醬油一打開就把瓶蓋偷出去玩

媽媽一看醬油瓶蓋哪裡去了?

──剛才已經輸掉了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…………

佛法告訴我們──

一定從生命一定從人性來

我們不要忽略這一點;

這個是告訴我們它的整體性。

 

在今天資訊這麼發達的時代,

我們都看得很清楚──     

你所知道的,我也知道啊;

你看報紙,我也看報紙啊;

你看電視,我也看電視啊;

你看統計報表,我也看統計報表啊;

所以,那些你都知道,我當然也知道

關鍵在於「生命整體宏觀性

你沒有這個訓練呢?

當你沒有這種訓練的時候

就看不到真相了。

 

時代進步 我們怎麼會不知道呢?

想想我們小時候

一年到頭──總共也是

過年那幾天,才買個新衣服穿

啊買個鞋子,也要等過年才買;

到下半年──

鞋子破了、壞了、弄丟了

打赤腳上學,啊就忍忍忍,

忍到過年過年再買新鞋

然後,下學期就可以有新鞋穿,

穿到夏天,新鞋不見了,底已經磨破

有的人呢,那下大雨、淹水了

鞋子就當船放啦鞋跑掉了

剩下一隻; 明天上學去,就

一腳穿鞋一腳不穿的走著

那個時代是這樣

 

現在沒了,家裡鞋子好幾雙,要NIKE

要愛迪達,還有要那個要這個

為什麼啊? ── 物質很豐富,可是 

靈性很缺乏

 

我們小時候有什麼好玩的啊?

還不是龍眼吃完,龍眼籽兒拿來玩

媽媽醬油一打開,

就把那瓶蓋偷出去玩;

媽媽一看,醬油瓶蓋哪裡去了?

──剛才已經輸掉了

當時只有這種玩具,不然什麼叫玩具?

哪像現在還有電腦可以玩遊戲?

但是,我們那時候很幸福

因為那時候玩遊戲啊

是一群小伙子玩在一起

   打架就打成一團

  高興也高興在一起

  那好有人性啊

 

現在不是了! 

宅男、宅女,通通宅在家裡頭,

他喪失了人性嘛、喪失了人性

所以這不是進步! 這一種

經濟發展物質發展的結果,

對人類來講是個災難 當然我們

也發現到,不見得每個人都是災難──

你不是災難,因為你沒有那種共業

........

 

法筵精點261擷自講記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2-12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se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