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單一塵境是無所得它沒有滿足感

它不需要滿足感它是隨緣──

在隨緣的同時智慧起作用會達到一種光明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…………

但是接下來,就不是第五離癡亂行所能的。

 

它講到住無所得──

這個「」是安住的意思,

十住位不一樣。

十住位,那個應該是求解的意思

就是我不了解,我想要了解,所以叫求解

所以古代就不翻解了,就譯成「

它有這個意思,有動詞的意思;

因為本身就是動詞,解釋要弄清楚嘛,

動詞上面,再加動詞,就不好講

所以,求解就用來講。

 

但是這裡」是安住安住無所得──

這個是相對於識性來講的,識性是有所得

這個時候的生命無所得,它是以智慧來講的;

這個生命智為先導

單一塵境,不講有所得無所得

是在你的大腦裡才會有所得

這個叫做滿足、滿足感,我們叫求知慾

 

我相信

我們每個知識分子都有這種情況──

總想把某種東西弄清楚,然後,你會說:

弄清楚我才會做,弄清楚我才知道怎麼做

這個「弄清楚才知道怎麼做」講起來很清楚、很明白,

其實在那種識性的生命裡,這是一種滿足感,那個

滿足感很重要,是你的動力

這是識性的一種特色,

因為你的滿足是大腦所要滿足的,

而大腦要滿足的是綜合概念意識形態

 

但是,生命不要這些

它要的是單一塵境,它從單一塵境來

所以單一塵境是無所得,它沒有滿足感

不需要滿足感,它是隨緣──

在隨緣的同時智慧起作用會達到一種光明

這個光明是一種圓融,我們可以說它是一種成就

但是那個成就不是大腦裡頭那種滿足的成就

~~隨著那個智慧讓它去成就~~

 

通常,用現代話、用我們凡夫的話來講,

這都不只是滿足自己大腦需要這種成就

而是滿足眾生需要的一種圓融」,

那就不只是成就了。

當然成就也可以用,

我們通常用的叫光明叫圓融

光明遍照佛光普照

大家都會用啊

........

 

法筵精點279擷自講記十行品第六善現行03-13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se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